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商事制度改革暨"3.15"前夕在线访谈

2015-03-12 15:08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

 欢迎您来到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管网在线交流栏目 

 本期交流主题:商事制度改革暨“3.15”前夕在线访谈
 今天的特邀嘉宾是 武汉市工商局局长高丹彦 

 

夏天:2015-03-12 15:11:52向高丹彦提问:作为武汉工商部门的负责人,您如何看待简政放权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意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看来势在必行,武汉工商部门准备好了吗?

高丹彦:2015-03-12 15:16:59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职责与边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把该由市场管的事情交给市场,该由社会管的事情交给社会,该由地方和基层管的事情交给地方和基层,把企业应有的自主权下放给企业,从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丹彦:2015-03-12 15:24:48近年来,我们遵循“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一直在积极探索简政放权的具体方式方法,曾先后在全国率先推出“零门槛”准入、“一照式”备案管理等多项改革举措,有力促进了武汉市场主体的不断发展。当前,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商事制度改革,就是要进一步放开对市场准入的限制,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创业创新。我们工商部门将严格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不折不扣地把改革各项举措落实到实处,重点是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把该放的放到位,如放宽登记条件、探索市场准入便利化等,同时把该管的管到位,如强化信用监管,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等,实现放开放活与管住管好的有机统一,为我市经济发展适应新常态、开创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北方狼:2015-03-12 15:40:12向高丹彦提问: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武汉作为教育科技、人才资源、区位交通等要素叠加区,正在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武汉工商部门如何根据本地特点做好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工作的?武汉工商部门将为优化创业新环境做出哪些贡献?

高丹彦:2015-03-12 15:53:49我们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结合工商职能的履行,始终坚持服务与管理两手抓,努力营造创业创新、做大做强的良好营商氛围。一手抓服务,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释放简政放权的改革红利,扶持草根创业,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通过指导“汉阳造”广告产业园升级为国家级正式园区,在东湖高新区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经验等,提升园区及入驻企业的发展后劲,以点带面促进全市高新产业、创意文化等重点支柱产业发展;通过实施商标战略,鼓励企业与个人申请注册商标、争创驰(著)名商标,不断提升我市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与全国辐射力。一手抓监管,重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并通过“湖北省暨武汉市企业信息公示平台”和媒体、网站向社会公示。因为假冒伪劣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也涉及正当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办法是增强企业诚信意识,建立企业信用体系,如果不法经营者卖了假货、侵犯了知识产权,就要有记录,就要进入企业信用档案,不但让其经营活动受到限制,还要通过市场优胜劣汰的法则,让群众“用脚投票”,使那些违法企业在付出高昂违法成本的同时,在我市无立足之地。

高丹彦:2015-03-12 16:02:35我们认为,创业环境是体现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与发展潜力的重要方面,只有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更多的项目、更多的投资,我市经济社会才能持续、科学、和谐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简化行政审批项目与手续,优化审批程序,积极探索放开名称登记、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等,重点是建设“智慧工商服务系统”,充分发挥大数据的计算、分析功能,将传统的工商服务窗口延伸到移动终端,让市场主体可随时随地通过应用终端申请登记、提交材料、获取信息,并提供自助打印终端、数据分析报告、专属服务网站等服务,进一步节省企业办事的时间与空间距离,实现工商部门服务的精准化与精细化,让创业者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创业的便捷与高效。

骑毛驴逛大街:2015-03-12 16:23:52向高丹彦提问:最新数据显示,在全国主要城市投资环境竞争力排名中,武汉市排名第11位,据中部城市之首。成绩来之不易,对于武汉改善发展软环境,过去一年武汉工商部门做了哪些实实在在的事?对于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又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怎样的新要求。

高丹彦: 2015-03-12 16:34:28我这里有一组数据,2014年,武汉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3.67万户;有效注册商标总量81506件,占全省半数以上;驰名商标69件、地理标志23件、省著名商标528件,在副省级城市中综合排名第6,其中地理标志排名第3;“汉阳造”广告产业园升级为国家级15个正式园区之一;在全国率先推出企业信息微信查询平台和企业名称移动登记系统,2014提供微信查询38350条,办理名称登记5744户;借助社会组织力量服务企业发展,举办武汉市第四届民营企业融资洽谈会51场次,帮助企业贷款13.84亿元;登记股权出质3576件,融资金额615.67亿元。同时,我们还制定、完善并落实了“首问负责制”、企业预约、延时、上门服务制、政务督查制、系统廉政风险提示制等一系列制度,向社会公布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清单9大类287项;举办各类培训班24期,培训人员2860余人次;分别有33人、85人在省、市系统岗位技能竞赛竞赛中获得表彰,通过严格内部管理与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推动了管理创新与服务水平的提升,营造了良好的便商便民工作氛围。

高丹彦:2015-03-12 16:42:52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商部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前面已经讲到,改善发展环境不仅靠服务,更要靠依法监管,特别是要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在增强全市工商系统执法协同性、统一性的基础上,还要积极协调、配合其它相关职能部门的专业化监管,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施信用监管,努力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我们面临的改革任务依然艰巨。

寻觅: 2015-03-12 16:56:21向高丹彦提问:马上又到了“3.15”,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一年,从武汉工商部门实践看,在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有哪些典型案例?随着网络交易的日益繁荣,电商领域也出现了假货问题,武汉市工商局是如何监管的?

高丹彦: 2015-03-12 17:04:32关于典型案例方面,2014年,全市工商系统共查办案件1980件,涉案案值1.23亿元,在流通领域抽检商品1282个批次,查办不合格商品634个批次,通过12315维权平台接处消费者投诉64810件,按期办结率近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713.38万元。经过梳理,我们列出了涉及消费纠纷处理及打假、反不正当竞争等典型案例各10个,将在市工商局官方网站及我市主流媒体上公开,以促进企业自律,营造诚信经营的环境与氛围。

高丹彦: 2015-03-12 17:10:42关于对电商领域的监管,我们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住第三方交易平台这个关键环节。第三方平台身份特殊,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的规定,它负有审查、登记、公示网店身份,发现和制止平台内违法行为,协助工商部门查处违法行为的责任和义务。去年我们对本市网络交易平台的相关协议和规则进行了检查和指导修改,倡导其诚信经营,引导和督促平台作出和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不售假、先行赔付等承诺,推进平台网上亮照,较好地规范了我市第三方平台经营行为。二是探索跨区域协作破解网络交易监管难题。鉴于我市网店多在其它城市的网络交易平台上经营,平台与网店分设两处的现状使调处工作对异地协作的依赖度很高,我局积极探索实施了跨区域协作机制。如,主动联络北京、杭州等城市,帮助我市驰名商标企业“周黑鸭”网上维权,成功关闭一批侵权网店,下架了侵权商品,取缔了非法加盟实体店,取得很好的成效。三是积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在2014年国庆等重要的消费时间节点,我们及时发布网购消费提示,特别是针对新消法中关于“七日无理由退货”等热点问题中容易引起误读或是歧义的内容,制作并发布了“网购热点问题十问”,促进了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提升。

高丹彦: 2015-03-12 17:23:42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互联网经营与消费的趋势特点,建设和不断完善网络交易监管系统,购置取证分析设备,提高网络监管的信息化水平;推广复制跨区域协作执法经验,开展网络商品质量,加强打击网上售假力度;建立网络经营主体信用公示制度,引导公众的消费选择,促进网络市场主体自律,努力营造我市开放共赢、竞争有序的网络经营秩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