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武汉市突破性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2022-05-27 16:22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武汉市突破性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13日      


武汉市突破性发展知识产权服务

行动方案2022-2025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湖北省实施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行动计划(2022-2025年)》鄂知发〔20228 以及武汉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武办发202216号)等有关工作部署,加快武汉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规范服务行为,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服务质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抢抓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培育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品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壮大知识产权服务行业人才队伍,推动知识产权服务行业规范化发展,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有力支撑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二)发展目标

2025年,武汉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充分显现,知识产权体系化专业化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得到有效规范,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和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

——知识产权服务效益更加显著。实现武汉市知识产权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业的规模和产值占武汉市现代服务业的比重逐年增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明显提高。

——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搭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并完善由代理服务、法律服务、信息服务、商用化服务、咨询服务和培训服务构成的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围绕技术创新、文化创意和品牌创建,在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领域提供专业化服务。

——知识产权服务环境更加优化。建立较为完善的武汉市知识产权服务业政策、标准和市场规范体系,打造行政监管与行业自治自律相结合的管理环境,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服务环境,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知识产权服务队伍规模和素质明显提升。推动武汉市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人员数量和服务能力大幅提高,从业人员规模年均增长10%形成市场化发展机制,扩大知识产权服务业规模,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综合能力,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主体向多元化发展,形成一批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

二、主要任务

)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能力提升。支持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东湖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国际化水平。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环境,提高市场开放程度,压缩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开办办理时限,加大政府购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力度,鼓励发展知识产权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培育壮大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鼓励国内外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户武汉。

)引导知识产权服务业规范发展。依托武汉市知识产权服务协会推动建立知识产权服务标准体系,制定并实施知识产权行业通用类标准、服务类标准、评估类标准、交易类标准和保护类标准,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工作规范化发展。指导行业协会开展优秀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评选、服务标准制订和推广、专利撰写文件评查和知识产权案件评比等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质量的工作。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向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行政监管、行业自律。

)建设高效便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成以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以基层保护工作站、商标品牌指导站等专业性、区域性信息公共服务节点为骨干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制定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标准,探索基本检索分析工具公益性供给。建设武汉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系统,拓展各类知识产权基础信息开放深度、广度,实现与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等信息的共享融合。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知识产权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一站式”服务。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等中央在汉单位的公共服务作用,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布局,加强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等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公共咨询服务,健全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等公共服务机制。完善展会知识产权服务机制。面向武汉城市圈和全省拓展武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服务范围。

)培育品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评价评定及品牌机构的培育工作,培育一批“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的服务机构。通过分级分类评定,在重点服务领进行重点培育,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在知识产权高端服务方面实现重大突破,通过品牌培育带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快速发展。

)建立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服务工作机制。依托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畅通举报投诉与维权渠道,提供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化服务。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诉讼、仲裁、行政裁决、行业协会及服务机构等多元调解的协调工作机制。依托武汉“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建立提供全方位证据服务的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公证服务。

)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工作。结合武汉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试点要求,加强知识产权导航、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体系建设。依托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搭建集科技成果转化运营服务、知识产权交易运营、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和科技投融资于一体的专业化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知识产权资本化、产业化、市场化运作。打造区域综合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枢纽,建设一批聚焦产业、带动区域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和优化企业、高校、科研组织、专利代理机构贯标服务工作。积极推进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运用转化、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商标品牌富农等服务,促进武汉市创新主体知识产权量质提升和综合运用。加快“智慧桥”湖北专利运用公共服务平台推广运用

)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人才培养。依托各类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人才的专业能力培训;同时面向社会提供系统规范、层次各异、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专业培训。培育知识产权管理、咨询、运营、评估、保险和信息分析等人才队伍,不断扩大知识产权服务人才队伍规模。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多形式多渠道引进高端人才。鼓励参加知识产权职称考试,专利代理、资产评估资格考试,取得相应资质。支持在汉高校设立知识产权学科和专业学位,形成本、硕、博立体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层次,开展大学知识产权实务课程教学活动,引导优秀人才进入行业发展。支持创办知识产权学院,支持社会机构多形式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培训。

)提高知识产权服务国际化水平。制定知识产权服务对外合作与发展行动计划,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不断拓展涉外知识产权服务,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培育一批熟悉国际规则、具备实务操作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高端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及相关行业组织的合作交流。加大国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引进力度,积极争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国际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汉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外商投资知识产权服务业,鼓励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办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打造以司法为主导,各要素协同联动,特色鲜明的国际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优选地。

、保障措施

(一)加强政策支持。加大对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从财政、科技、产业、金融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标准体系。完善支持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支持服务机构提高专利质量,支持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强分析评议、导航、贯标等能力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效率,推动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发展,不断规范服务流程和服务内容,打造市场主导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标准化新环境。

(二)强化人才支撑。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业人才流动配套政策,建立知识产权服务业人才公共实训基地。鼓励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方式加大对服务业优秀人才的激励。高品质建设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各项公共服务设施,面向知识产权服务业人才提供高水平人性化、便利化的公共服务。

(三)完善统计体系。明确统计范围和统计对象,设计统计指标,规范统计内容,统一统计口径,完善涉及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商用化、咨询和培训等服务内容的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体系,建立健全武汉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监测和信息发布机制。

(四)强化组织领导。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统筹指导和协调推进武汉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建立健全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协调机制,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共同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社会参与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大发展格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