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658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00014349/2019-28355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08-27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名     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658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658号

提案的答复

 

一、继续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促进提档升级

近几年来,市农业局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要求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市经工商局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已达4619家,共带动本地22.8万户农民入社,农户入社率为44%。在此基础上,农业部门一方面继续加大农民合作社的建设力度,另一方面将积极推进合作社提档升级,要把合作社建成推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市场主体,成为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有效平台,为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深度融合机制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推进金融创新服务

近年来市级财政每年安排农民合作社专项补贴资金500-700万元,优先用于扶持市级以上示范社发展和贫困村合作社发展。为了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我市从2015-2017年连续3年投入财政资金9100万元,设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由经办银行(保险公司)投放“惠农贷”和“涉农保证保险贷款”,未来,农业部门将探索财政补贴资金的使用方式,让财专项补贴资金发挥更大效能。

    三、支持电商的发展,助力构建食品安全防线

充分运用网络营销是农产品销售行业发展的趋势。目前,我市已形成了武汉良中行供应链管理公司、火凤凰汉购农商公司等餐饮类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大力支持餐饮类电商平台的发展:一是政策引导。我局餐饮业质量品牌提升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来抓,提出了标准化提升、信息化提升和食品安全提升等十大提升行动,引导全市餐饮业强化餐饮行业供应链,依托市餐饮业协会,建立餐饮行业采购平台,鼓励有意愿的餐饮企业集中采购,降低行业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二是做好服务。支持举办的中国食材电商节成为全球领先、亚洲一流的专业展会,到今年已连续举办7届,有力促进了餐饮食材行业交流。三是搭建平台。我们联合市餐饮业协会举办乡愁农品会。成功举办了三期。每期农品会上气氛热烈,展示了近百种纯天然、无污染、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到会餐饮企业纷纷在现场签订采购合同,合同金额累计达到6000万元。市餐饮业协会联合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湖北流通行业协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共同举办的特色品牌农产品博览会,现场有百余家生鲜、粮油和特色农产品供应商,400多个食材和优特产品到会。

四、加强部门协作,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深度融合

我局将加强与农业部门、商务部门的协作,结合各自职能,共同推动餐饮行业和农村合作社、地方龙头企业的有效对接,大力推行预订单业务,改变以往被动式的采购,转而采用主动式的预定单采购,解决上游农业企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的产品销售和市场波动风险,降低加工企业和终端餐饮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督促电商企业不断完善平台管理模式,打造从源头农村到城市终端的供应链管理平台,探索引入第三方对农业种养殖阶段的选种、化肥农药使用、土地营养成分分析等环节进行指导和监测,从源头建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更好的促进我市餐饮业发展及乡村振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发布时间:2019-08-27 |  来源: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