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114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MB1552560/2020-894701 分      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10-22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名     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114号提案的答复

1.建设有利于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制度环境

为增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2014年11月27日经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批准,我市发布了地方性法规《武汉市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的制定旨在规范和解决在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的统筹协调机制、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激励与扶持以及保护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

知识产权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战略作用,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尊重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条例实施以来,市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逐年增长,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实现倍增。2017年我市入围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东湖高新区已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东湖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集聚示范区”,形成一批拥有国外专利布局和知名品牌的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

2.完善知识产权发展资金政策。武汉市从2000年开始对全市企事业单位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和活动给予相应补贴而设立了知识产权资助专项资金。2015年以来,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由单设的政府工作部门先后与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督局合并,保持了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连续性,对于知识产权事业的良性循环和持续发展十分重要。2015年市科技局将原《武汉市科技计划体系》更名为《武汉市科技(知识产权)计划体系》,新增知识产权发展计划明确对专利质押贷款贴息、企业知识产权培育、中国专利奖、发明专利授权等事项给予补贴。2019年机构改革后的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制定了《武汉市知识产权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在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运用质量、保护能力、服务能力和教育水平提升等5个方面进行激励,这是机构改革后有序推进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十三五”以来共投入市级财政资金21853万元,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中取得较好成效的单位给予补贴或奖励。

3.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扶持政策。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市金融工作局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武汉市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业务的通知》,设立2000万元财政风险补偿资金,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本息损失进行补偿,同时对贷款利息和保险保费进行补贴,充分调动广大银行放贷积极性,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十三五”期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累计发放金额达到32.49亿元,60余家次企业获市级财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和保费补贴。2019年武汉市专利保险实现零的突破,全市7家单位合计缴纳保费104万元,总保额3483万元。

4.健全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支持政策。2017年出台《武汉市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政策清单》对海外知识产权(专利)维权胜诉案件专利权人,给予80万元补贴。2019年出台《武汉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开展知识产权大保护计划,资助知识产权争议调解项目、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项目和知识产权海外预警与保护项目;出台《市市场监管局 市商务局 市贸促等会关于加快推进外向型企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和维权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机制,指导企业加快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和维权,为我市企业响应“走出去”倡议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出台《武汉市知识产权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资助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和诉调解机构开展工作,支持企业开展涉外知识产权维权。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我局代拟《武汉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草拟稿),进一步完善保护制度、优化机制,拟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

在知识产权制度的激励下,“十三五”以来全市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专利申请总量累计265989件,较“十二五”期间增长99.86%,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30.67万件,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07.63%,拥有驰名商标101件,地理标志40件,处于“全国十大创新城市”的前列。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和成效显著增强,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获取市场竞争优势的能力明显提升,截至目前,武汉已有21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8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794家国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2018年武汉市获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城市,取得中央财政2亿元资金支持。建立全国首个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该平台促进直接签约投资逾20亿元,投资带动金额过100亿元,与全国300多所高校、200多个城市、40余个科技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进一步优化,“十三五”期间我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制。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跨行政区域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机构--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武汉是首批确定的四城市之一。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成立以来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9582件,结案19579件。先后有17件案件入选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三合一”审判工作入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发布时间:2020-10-22 |  来源: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