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09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MB1552560/2021-51893 分      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7-29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名     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099号提案的答复

一、我局在加强社区团购监督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

(一)加强社区团购关键环节监管

2020年12月26日及2021年1月29日,我局两次对盒马集市、多多买菜、十荟团、美团优选、橙心优选、食享会、兴盛优选等七家在汉从事社区团购的主要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集体约谈,要求与会企业务必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提出的规范经营“九个不得”要求,提醒告诫社区团购平台不得从事低价倾销、串通涨价、哄抬物价以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期间,在我局督促指导下,上述团购企业还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公开承诺依法合规经营,并履行必要的社会责任。6月16日,再次召开专门会议,约谈多多买菜、美团优选、橙兴盛优选等在汉从事社区团购的互联网平台企业,提醒其严格按照《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开展促销及经营活动,不得有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得使用欺诈性或误导性的语言、文字等标价诱他人交易,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损害消费者及其他正当经营者合法权益,相关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

(二)加强社区团购食品质量监管

2020年8月制定了《关于加强网络销售食用生活物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意见》、《关于加强网络电商和生鲜连锁企业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召集大中型电商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宣贯文件精神,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督促电商平台加强食用农产品日常快检工作。按要求每天采购蔬菜品种低于30个批次的,应对当天采购的所有蔬菜品种快检覆盖1次;每天采购蔬菜品种在30个到50个批次之间的,应在2天对所有蔬菜品种快检覆盖1次;高于50个批次的,应在3天对所有蔬菜品种快检覆盖1次。特别是高风险品种的蔬菜,要求每天快检全覆盖。检测发现农残超标的蔬菜,要立即督促企业停止销售,及时追溯来源,查明原因,依法处置。2020年下半年对7家大中型生鲜电商平台开展抽查巡查,重点检查总仓、前置仓、物资储备仓等50余个,累计出动人员200人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7处。督促电商平台落实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公示和推送。抓住APP、团购群、社区团购负责人等关键环节,公示食用农产品快检信息和检验检疫信息日均约1200批次,有力保证了疫情期间群众的食品质量安全。同时,为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好供应商产品质量监控,组织标准化技术机构,为贯彻实施电子商务相关国家、行业标准提供咨询服务。

(三)加强社区团购营销宣传的监测监管

制发《2021年商业广告宣传导向指导的通告》,要求全市广告经营相关单位及商业营销宣传主体严禁出现《通告》中列举的15条违法违规情形,同时紧盯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密切相关的广告内容开展监测,对监测中发现的违法广告线索,依法依规核查处置。

(四)加强社区团购消费者权益保护

一是心系权益保护,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12315”热线平台实行全年365天无休接听模式,日间人工接听+夜间语言留言模式,24小时接收消费者诉求。并在确保畅通12315热线电话的基础性上,开通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微信等多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强化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应用,为消费纠纷快速化解提供便捷渠道。同时,及时签收市长专线、城市留言板、行风连线等转办、分办的群众诉求,形成线上、线下全方位接处体系,确保依法接收涉及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范围内的社区团购各项消费诉求

二是净化消费环境,加强社区团购投诉举报处置力度。建立并落实群众诉求办理长效工作机制,将各类渠道接收的消费者诉求“一网整合”于12315热线平台,建立市、区、所12315投诉举报信息“三级贯通”网络系统,实行接收、分办、督办、回复、回访等“五环贯通”闭合管理,确保消费者诉求按期办结。2020年,我处12315消费维权热线共接处涉及社区团购投诉举报2,095件,均依照职能管辖和属地管辖原则分转至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置,按期办结率达100%。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未按约定时限发货、质量、售后不及时、捆绑销售、虚假宣传等。

三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强化社区团购案件督办工作。加强社区团购类投诉举报的工作督办,对重点疑难诉求进行会商研究,督促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办件力度,提高办理质量;并对诉求回复内容进行规范,运用抽查回访、通报、督办等综合管理手段,确保消费者诉求“件件有回应 件件有着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社区团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四是回应社会关切,适时开展消费维权宣传。通过官方网站、主流媒体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公众踊跃举报社区团购违法线索,促进企业认真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九个不得”要求,保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曝光典型案例,发布的消费警示、提示,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今年以来,通过市属主流媒体共发布各类服务消费安全的(含社区团购在内)典型案例、消费提示警示8篇,以及2020年度消费维权报告,受到广泛关注。

二、下步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社区团购,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社区团购的日常监管和政策宣传。密切关注大资本社区团购平台企业合规经营情况,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以及《电商法》法规政策宣传力度。

(二)进一步完善武汉市网络交易平台及重点电商联络员工作机制。发展部分重点社区团购电商为联络员单位,通过开展法规培训、召开行政指导座谈、走访调研等方式加强规范与指导,助力社区团购持续健康发展。

(三)进一步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作用。围绕市场消费新业态,认真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着力依法依规接处社区团购消费投诉举报,积极回应消费者呼声,主张消费者权益,灵活运用12315平台大数据资源分析,为监管执法提供信息参考,从源头减少和防范消费纠纷的发生。

(四)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密切关注电商平台及社区团购经营活动情况,充分发挥12315市场监管平台作用,一经发现存在低价倾销、价格欺诈、不正当竞争、虚假广告、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坚决维护社区团购市场秩序以及消费者和相关经营者正当合法权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发布时间:2021-07-29 |  来源: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