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329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MB1552560/2021-51918 分      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7-29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名     称: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329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相关建议我局已采纳。收悉您的建议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了局长办公会,成立了专班,把议题案办理工作列为我局中心工作,按照“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办”、“干”结合的工作措施,针对当前夜市摊群经营存在的问题,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以规范夜市摊群经营者食品安全经营行为为目标,以“督导检查、部门协作、广泛宣传”为抓手,不断强化夜市摊群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夜市摊群是武汉饮食生活的一部分,是小餐饮管理的一部分,是各区、街道监督管理的重点。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检查时重点是把好“四关”:一是原料采购关。重点检查餐饮企业是否从正规、合法的渠道购进原料、食材,原料购进是否索证索票,食材购进是否新鲜,原料采购是否在保质期内;二是证照管理关。重点检查餐饮企业是否在店堂醒目位置悬挂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是否有无证经营的行为,是否有超范围经营的行为;三是人员健康关。重点检查从业人员是否办理健康证明且在有效期内;是否落实“五病调离”制度;四是加工制作关。重点检查生食、熟食是否分开存放,切制生食、熟食的砧板、刀具是否分开使用并实行色标管理,是否加工使用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

二、强化食品安全指导

一是指导新从业食品摊贩去街道备案,听从城管安排在指定时间、指定地址从事经营;二是指导餐饮从业者做好防虫、防蝇、防鼠等三防措施;三是指导餐饮从业者增设食品清洗池,做好上下水处理;四是指导餐饮从业者做好生熟分开、荤素分开,严防交叉污染;五是指导餐饮从业者食品烧熟煮透,严防食源性事件;六是指导餐饮从业者增加必要的冷藏冷冻设施,严防食材变质等。

三、强化食品安全宣传

一是强化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重点是《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对夜市摊贩从业者进行宣讲;二是强化夜市摊贩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宣传培训,让夜市摊贩主认识到自己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做到日查、周查、月查,杜绝食品安全风险的发生。三是与“创文、创卫”工作相结合。广泛宣传张贴“不剩饭、不剩菜”、“禁止吸烟”等宣传标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营造良好的用餐环境,让老百姓吃的安心、吃的舒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夜市摊贩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大与城管、街道等部门的协作,形成既规范、整洁、安全,又欣欣向荣的夜市摊群美食经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发布时间:2021-07-29 |  来源: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