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338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MB1552560/2021-51927 分      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7-29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名     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338号提案的答复

一、加强监管,规范市场行为方面

平台“资本无序扩张、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现象,导致大企业“弱肉强食、赢者通吃”,失去创新动力,小企业失去创业创新机会,不仅阻碍了中小企业的正常发展,更是破坏了网络经济竞争秩序。对于此类现象,近年来国家层面持续释放强监管信号,我市也加强了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及相关工作。

(一)国家层面从政策制定和执法监管方面进一步强化。

政策制定方面,今年2月1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加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制”;2月7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制发《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通过科学的规制框架强化威慑垄断行为,引导平台合法合规经营;3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制定出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提出严禁平台强制“二选一”等强制举措,还针对虚构交易、误导性展示评价、虚构流量数据等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制。

执法监管方面,市场监管总局于今年3月3日,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等五家社区团购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650万元的行政处罚;3月12日,对互联网领域十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处罚决定,涉及腾讯、百度等在内的12家企业分别被处以50万元的顶格罚单;4月10日,对阿里巴巴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二选一”的垄断行为处以其2019年销售额4%计182.28亿元罚款。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针对平台经济领域存在的强迫实施“二选一”等突出问题,提出“五个严防”“五个确保”,明确要求各平台企业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4月14日、15日、16日集中公布了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包括百度、京东、奇虎360、新浪微博、字节跳动、叮咚买菜、拼多多、小红书、滴滴、快手、每日优鲜、哔哩哔哩、国美在线、盒马鲜生、携程、蘑菇街、网易严选、云集、腾讯、爱奇艺、贝克找房、当当网、多点、去哪儿网、搜狗、58同城、阅文、饿了么、阿里巴巴、贝贝网等公司。5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对社区团购平台“十荟团”低价倾销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再次顶格处以罚款150万元,并责令停业整顿。

(二)我市在公平竞争审查和竞争执法方面进一步强化。

针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充分运用《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授予的职责权限(反垄断执法调查权限为省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系列专项执法行动。

一是充分运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行动。重点整治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违反《反垄断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暂行规定》等规定,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包括“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的行为;妨碍商品在地区之间的自由流通行为;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的招标投标活动行为;强制或者变相强制经营者从事垄断行为;政策制定机关以规定、办法、决定、公告、通知、意见、会议纪要等形式,制定、发布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未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的行为”等。

二是强化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促进网络经济领域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充分运用《反不正当竞争法》《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聚焦知名品牌、民生领域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各类问题突出的行业、企业,以12315、12345投诉举报及网络舆情为主线,集中整治仿冒混淆、侵犯商业秘密、商业诋毁、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突出问题,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其中:针对网络市场违法行为,以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为重点,突出新媒体账户、手机APP端(网络交易平台、网络订餐平台、在线旅游平台、社交电商、跨境电商以及其他网络市场新模式新业态)等互联网媒介,重点整治无正当理由干扰、屏蔽他人网络服务,商业抄袭,不正当链接、竞价排名、流量劫持等行为;严厉打击刷单炒信、直播造假、违规促销、违法搭售以及“二选一”等行为。通过查办一批大案要案,促进网络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2018年《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改以来,共受理各类不正当竞争投诉举报8184件,处置回复率为100%;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84件,案值448万元,罚没款1002万元。

二、加强培育,推进电商发展方面

近年来,市商务部门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做好电子商务企业培育,推动传统商贸企业转型,鼓励支持直播电商、社区电商、垂直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全市电子商务年均保持较高增速,效果就好。2020年,全市电商交易规模达10976.99亿元,同比增长9.68%。其中,网络零售交易达2771.16亿元,同比增长9.77%。据浪潮大数据统计,2019年我市网络零售额位居十九个副省级以上城市第八位,2020年位居第十位。

(一)本土电商培育情况。近年来,本土电商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九州通、卓尔智联、良中行、斗鱼、良品铺子、攀升电脑、周黑鸭、小药药等一大批电商企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发展水平和交易规模在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二)生鲜电商发展情况。2020年疫情期间,为解决社区严格封控期间市民居家买菜问题,在全市推广社区团购模式,先后组织41家大型电商平台参与社区团购,日均配送单量达到60万单,满足了全市一半以上市民买菜需要,打造了广大市民移动的“菜篮子”和“米袋子”。生鲜电商积极发挥技术优势,普遍推行“无接触配送”,为全市市场保供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该模式的推广,使我市食享会、兴盛优选、十荟团、美菜网等一批生鲜电商企业异军突起,成为生鲜领域和社区电商的主力军,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各重点电商平台销售收入均同比增长了数倍,我市成为生鲜电商发展重镇。

(三)直播电商发展情况。为加快疫后重振,我市通过政府展台、企业参与等方式先后举办了“湖北重启‘抖’来助力——市长带你看武汉”“百星·百亿助力武汉”等系列直播带货活动,为武汉企业拓展销路、加快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持。据第三方平台统计,2020年,仅淘宝直播(含天猫)平台拥有武汉主播2283个,开展直播15.79万场,直播商品渗透率达4.4%,累计观看人数达7.52亿人次,直播带货零售额达149.05亿元。为加快直播经济发展,各行业协会和重点商贸企业纷纷组建直播基地、直播学院,加快直播人才培育,促进直播专业化、集聚化发展。

(四)数字商务企业发展情况。引导卓尔购、九州通、良品铺子、周黑鸭等传统企业深入实施ERP、网络营销和数据管理,在生产管理、供应链组织和营销渠道等方面快速实现了数字化发展。卓尔购、九州通、良品铺子、攀升鼎承四家企业获评商务部数字商务企业。中百仓储作为零售企业代表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商业信息化行业大会2020-2021年度智慧零售数字创新实践奖。

三、一站直通,促进服务升级方面

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企业服务“一站直通”。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推动建立政府和企业线上连接通道,归集惠企政策,连接企业诉求,实现惠企政策的精准推送和线上反馈,形成企业诉求的快速响应和闭环处置。为整合各企业服务平台,提升服务企业能力,采取下列做法。

(一)整合对外服务平台。面向全规模、全所有制企业,建立企业服务的“五个统一”,统一服务门户、统一服务流程,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数据接口、统一建设模式。对已有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市信用平台等进行整合接入,对企业服务业务进行整合重构,建设武汉市企业服务“一站直通”平台。

(二)依托四大中枢,全面提升“一站直通”服务企业能力。利用智慧城市数据中枢、应用支撑中枢、人工智能中枢和区块链中枢技术能力,汇集企业相关各类数据,展现全方位企业画像,落实惠企政策精准化服务,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同时为接入“一站直通”平台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企业直通车、市信用平台等各类企业服务平台赋能,提升各平台服务企业能力。

下一步,我市相关部门将针对您提出的“平台的互斥性和自我强化特点以及平台垄断带来的社会福利净失、中小企业发展受阻”等方面的问题,结合您提出的“搭建中小企业私域流量和自媒体流量”的建议,着重加强如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各类问题较为突出的行业、企业,大力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集中整治行动,从严规范数字经济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着力查处一批严重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侵害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件,起到“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行业、净化一片市场”的积极作用。同时主动做好反垄断执法辅助工作,积极参与国家总局、省局反垄断执法工作,根据职能做好委托调查以及线索发现上报工作,做到招之能来,来之能战。

二是加强社区团购新模式引导,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国际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增强生鲜电商、社区电商领域综合竞争力。鼓励支持直播产业发展,加快发展直播带货消费新模式。同时,推动内贸流通数字化、智能化与跨界融合发展,加快实体商业转型。大力培育数字商务企业,研究分析业务流程中急需技术解决的管理壁垒,从依靠人到依靠管理和系统,从关注前段营销到关注后端效率,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创新生产工艺和营销模式,按需定制个性化营销服务,实现需求和生产的无缝对接。

三是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加快企业服务“一站直通”应用建设,加快企业服务工作数字化转型,依托数据中枢、应用支撑中枢、人工智能中枢和区块链中枢,利用大数据关联比对和挖掘预测等技术,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企业提供一个开放、高效的企业服务平台。

四是市经信局将于今年在红T时尚街区组织“武汉时裳品牌推广活动”,拟组织8-10家企业,以“走秀+直播带货”的形式,在品牌发布秀进行期间,线上同步进行宣传推广和直播带货,实现即秀即买的目的。策划MCN机构以及相关直播平台资源,与参加活动的企业品牌对接,线下活动结束后,按照市场化原则开展合作,力争帮助企业带动销售,形成长期可持续性效应。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发布时间:2021-07-29 |  来源: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