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全省首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通过验收

2020-12-17 10:55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计量测试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与产业变革和技术进步息息相关。今年9月,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经信厅、省国资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湖北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在航空航天、北斗导航、光电子信息、海洋船舶、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建设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依托武汉市计量测试检定(研究)所建设的湖北省生物医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顺利通过省专家组现场验收,这也是全省首家通过验收的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专家组一致认为省生物医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战略定位与战略目标明确,建设与发展思路清晰,较好完成了《湖北省生物医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筹建任务。

在两年的筹建过程中,该中心始终将能力建设放在首位。截至目前,针对生物医药领域新建“聚合酶链反应分析仪校准装置”、“抗生素效价测定仪校准装置”、“细菌内毒素分析仪校准装置”、“飞行时间质谱仪”等33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累计拥有生物医药产业相关的检定、校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近百项,其中针对抗生素效价测定仪、细菌内毒素分析仪、飞行时间质谱仪、平板电泳仪等生物类专用设备的校准与测试,均走在全省甚至全国计量领域的前列。

在不断增强计量检测能力的同时,湖北省生物医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开展生物医药产业相关计量科技研究。该中心针对生物医药产业起草的《洁净工作台校准规范》、《盐雾试验设备温度参数校准规范》、《片剂硬度仪校准规范》、《医用注射针管(针)刚性测试仪校准规范》等已作为全省计量技术法规正式颁布实施,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及时统一了校准标准,帮助各大医药企业更加顺利且更为规范的通过GMP、GCP的各项考核。针对制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该中心开展了“高精度液体流量计校准装置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研究,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下一步,湖北省生物医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将按照国家发展现代产业的总体战略要求,以需求牵引为导向,以服务和支撑产业发展为使命,以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计量测试技术和计量科技创新为手段,创新计量服务模式,以服务于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的战略定位,为实现促进、支撑和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