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电暖手袋消费提示

2021-01-14 17:12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随着天气变冷,电暖手器(俗称电暖手袋、电暖手宝)便成了消费者热购的产品,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种产品如购买使用不当、容易爆炸伤人。

电暖手袋主要有电极加热式、电热丝加热式和电热管加热式三种。其中,电极加热式电暖手袋由于采用电极直接接触电解液的方式加热,在加热时容易发生爆炸,因此,国家已明令禁止生产、销售。

国家在2010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国家标准GB4706.99-2009《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安全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的特殊要求》条款中,明确将“电极式电热水袋”列为禁止生产的产品。而电热丝式和电热管式热水袋因为其有绝缘线圈,能把发热体和液体隔离开,相对比较安全,可以生产销售。

如何辨别电极式电暖手袋或热管电暖手袋

消费者购买电暖袋时,应做到“一看二摸”:一看商品外包装及产品说明,看是否标注电极式还是电热丝式电电暖手袋。二手摸电暖手袋发热体,若感觉到有两根金属棒的物体,基本就可以判断其为电极式电暖手袋,若摸到内部有一个体积较大的U形或圆弧形管子,则为电热管式电暖手袋。

购买使用电暖手袋消费提示:

1.到正规的大型商场购买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

2.购买电暖手袋时,要看清产品是否有厂名、厂址、技术标准以及产品合格证书或质量保证书等;

3.查看电暖手袋产品的外观,如产品做工是否精细、材料的厚度是否能达到耐热要求以及产品的水塞是否连接紧密等;

4.买电暖手袋时应当场开盒检验,进行试用,并索取有效发票,以备出现纠纷时,作为维权依据;

5.产品使用前,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和警示说明,严格按照产品警示和说明书要求进行使用。

6.充电完毕后请及时断开电源,电暖手袋不可与电源线长期连接,并将电源线拨离电源插座,使用安全年限最好不要超过2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