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盘活专利存量 助力创新发展

——洪山区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指导范例

2021-04-13 17:06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始创于1960年海军科学研究部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7研究所”,现有员工1300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近900人,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成员单位。该所深耕科技创新工作,知识产权申请量逐年递增,拥有专利521项,其中发明专利288项。2020年申请专利239项,其中发明专利155项;获得专利授权88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41项。但专利运用和转化不足,很多专利闲置十余年,还得年年续交专利费,创新的投入产出比不佳。

针对该所面临的困境,洪山区知识产权局联合武汉红宝石知识产权事务所上门服务、靠前指导,给企业走出困境“问诊把脉”。指导组一行听取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汇报,充分肯定其知识产权创造成效的同时,重点对“如何盘活专利存量”提出了四条建议路径:一是筛选一批行业领先的专利转化为标准,把存量专利转化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的必要专利,通过包含必要专利的标准赢得创新的话语权;二是遴选一批专利申报“湖北省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和“武汉市知识产权运营”项目,以项目为依托发挥存量专利的作用,服务于解决武汉市乃至国家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三是对标当前“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健全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巩固存量专利数量优势,持续增强创新实力;四是汇聚“7字头”科研所组建知识产权联盟,推动实现专利的互为认可、互为许可,拓展专利的运用空间,让存量专利在创新中发挥更大效用。

四条路径”知识产权运用转化解决方案得到了该所高度认可,表示将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推进。洪山区知识产权局也将跟进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协助企业盘活专利存量,助力创新发展。




(洪山区知识产权局供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