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坚决遏制民生领域不正当竞争突出问题

武汉启动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年活动

2021-06-17 15:20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制定《武汉市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部署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维护消费者权益。

     根据《方案》,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聚焦知名品牌、民生领域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各类问题突出的行业企业,集中整治仿冒混淆、侵犯商业秘密、商业诋毁、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针对网络交易平台、网络订餐平台、在线旅游平台、社交电商、跨境电商以及其他网络市场新模式、新业态,《方案》要求,重点整治无正当理由干扰、屏蔽他人网络应用服务,无正当理由商业抄袭,不正当链接、竞价排名、流量劫持等行为;严厉打击网络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直播造假、违规促销、违法搭售以及限制平台内经营者参与其他电商平台经营活动“二选一”等违法行为。要查办一批大案要案,促进网络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根据部署,我局要集中整治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不正当竞争的突出问题。重点打击校外培训机构以诱导、欺诈等方式进行虚假许诺或夸大宣传,房产开发企业虚假宣传、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恶意炒作,医疗美容机构夸大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治理保健市场乱象。

    在涉企方面,重点强化知识产权和企业商誉保护。针对傍名牌、蹭热度的市场混淆行为,侵犯商业秘密、商标权、专利权、名称权等行为,捏造、散布虚假事实损害企业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行为,依法从快从严查处。

    在商业营销宣传方面,集中整治借庆祝建党 100 周年等名义从事商业炒作牟利和相关虚假宣传等市场乱象,严查利用庆祝活动宣传报道或者领导人的讲话内容进行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惩处虚假促销欺诈行为。

    此外,我局监管部门还将严格按照《反垄断法》和《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的规定,在疫情防控、公用事业和平台经济三大领域强化监管,依法开展反垄断核查及相关辅助执法。

    依照《方案》要求,我局监管部门要加大清查力度,对走访、检查或者投诉举报、移送交办等途径发现违反公平竞争线索,及时调查处理,切实做到应查必查,应罚必罚;要“整改一批、处罚一批、惩戒一批、曝光一批”妨碍公平竞争、限制公平竞争、扰乱竞争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解决好涉企不平等规定、违法违规营销、滥收费用、商业诋毁、侵犯知识产权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我局相关负责人称,要准确把握反不正当竞争新战略定位,围绕强化公平竞争法治意识,强化监管执法、提高监管效能,对各种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有效保障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