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3-13 20:53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使行政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局以政务网站为载体,设置“政务公开”、“通知公告”、“新闻资讯”等栏目,主动公开工商工作信息;设置“三办”事项清单、服务清单、合同范本、工商信息服务等栏目,主动公开企业登记、消费警示、执法维权、打击欺诈等政府信息;设置“局长信箱”、“阳光信访”等栏目,受理群众诉求,加强互动交流;设置“机构概况”等栏目,主动公开我局领导简介和职能概况。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及时上传公示了“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市“行政权力和政府服务事项清单”等政府信息。2018年网站信息发布1016条,网站2018年访问量达105万余人次。

此外,还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电视、政务微博等媒体渠道主动公开信息,对工商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等进行宣传解读,形成及时畅通、全面多样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格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数量75件,同比下降17.6%,已办结75件,按期办结率达100%。从公开内容看,其中22件为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40件申请内容不属于本机关政府掌握信息;1件申请属于不存在的政府信息;12件属于其他。全部依申请公开事项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到行政复议7起,市政府维持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行政诉讼16起,14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分工协作责任机制。为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我局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成立了以市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协调指挥。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负责部门工作职责,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三是建立考核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将政务公开制度列入绩效管理考评指标,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对发布的政务信息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有序展开。

(二)结合“互联网+”,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推进“企业专属空间”研发和应用,在我局门户网站及武汉工商信息微信号上开设企业专属空间,目前注册用户达14万余户,并完善企业信息微信查询,2018年提供查询服务9.5万余条。同时,为切实发挥政务网站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作用。

(三)引入信息化手段,创新信息公开流程。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梳理业务职能,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全面清理与业务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并按照“职能-业务-信息-保障”的工作路径,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信息公开的电子化流程。一是从源头完善市局制发政策文件的公开流程。依托我局信息化的发文管理系统,在其发文模块中,增加“可以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按钮,部门发文拟稿时其负责人即须审核并选择是否公开,对“不予公开”的,部门负责人须写明理由,如可公开,则该文件于15日内自动上传到我局官方网站。二是开发系统自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的“索引号”、“信息名称”、“生成时间”、“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公开日期”由系统自动产生,“内容概述”由办公室经办人填写。同时,在我局政务网站设置自动统计功能,待年终,系统自动将上述信息汇总成册,方便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三、下步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将继续严格遵循“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有效”的原则,围绕实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日常化的工作目标,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整合力度,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服务理念。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梳理各类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二是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主动探索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政务公开的途径及方式,完善信息公开的电子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及时、高效,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三是积极推进网络政务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在充分发挥“武汉工商”政务微博、微信涉及面广、反应迅速的作用,将其纳入系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体系的同时,着力发展网络客户端建设,打造更多工商APP客户端平台,形成多管齐下、影响力大的网络服务格局。四是推进互动,定期组织学习交流,提升公开质效。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15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