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市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02-10 20:47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4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局以政务网站为载体,设置“政务公开”、“法律法规”、“工商文化”、“专题”、“通知公告”等栏目,主动公开工商工作信息;设置“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常见问题回答”、“连线12315”、“红黑榜”、“企业基本信息查询”等栏目,主动公开企业登记、消费警示、执法维权、打击欺诈等政府信息;设置“局长信箱”等栏目,受理群众诉求,加强互动交流。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及时上传公示了“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 市“行政权力和政府服务事项清单”等政府信息。2014年网站信息发布3233条,网站累计访问量达5007万余人次。

此外,还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电视、政务微博等媒体渠道主动公开信息,对工商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等进行宣传解读,形成及时畅通、全面多样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格局。全年上稿185篇。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4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数量14件,与去年持平,办结率达100%。从公开内容看,其中7件为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6件申请内容不属于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范畴;1件申请属于不存在的政府信息。全部依申请公开事项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的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成立了以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丹彦同志为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市工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通知》(武工商办[2014]4号),从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文件公开办理流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及完成时限、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及更新要求等4个方面作出了明确规范。

(二)完善机制,积极落实整改要求。根据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承诺整改的工作要求,印发了《市工商局“政务信息公开程度不高”问题承诺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武工商办〔2014〕5号),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工作目标及要求,并针对政务网站运行、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整改结果,并结合督查情况,对我局网站的政务公开模块进行了改版,改版后的新模块包含了“指南目录”、“机构概况”、“公开年报”、“政策法规”、“行政权力”、“业务工作”、“工商统计”、“计划规划”、“工作总结”、“财政总结”等子栏目,在操作设计上进一步增强了搜索功能。

同时,制定了《关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的意见》(武工商办[2014]7号),从组织领导、责任分工、栏目管理责任、日常检查、投诉处理、责任追究等6个方面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2014年我局圆满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尚未接到关于政务公开方面的投诉。

(三)引入信息化手段,创新信息公开流程。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梳理业务职能,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全面清理与业务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并按照“职能-业务-信息-保障”的工作路径,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信息公开的电子化流程。一是从源头完善市局制发政策文件的公开流程。依托我局信息化的发文管理系统,在其发文模块中,增加“可以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按钮,部门发文拟稿时其负责人即须审核并选择是否公开,对“不予公开”的,部门负责人须写明理由,如可公开,则该文件于15日内自动上传到我局官方网站。二是开发系统自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的“索引号”、“信息名称”、“生成时间”、“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公开日期”由系统自动产生,“内容概述”由办公室经办人填写。同时,在我局政务网站设置自动统计功能,待年终,系统自动将上述信息汇总成册,方便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三、下步工作思路 

2015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完善机制,强化责任,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一是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我局将紧紧围绕工商部门职能,推进政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同时按照要求,做好查办案件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主动探索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政务公开的途径及方式,完善信息公开的电子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及时、高效,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积极推进网络政务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在充分发挥“武汉工商”政务微博、微信涉及面广、反应迅速的作用,将其纳入系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体系的同时,着力发展网络客户端建设,打造更多工商APP客户端平台,形成多管齐下、影响力大的网络服务格局。 

                                                                                                       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5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