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市工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工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03-17 20:46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政府办公厅: 
2013年,在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精神,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以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务网站为载体,加大公开力度,设置“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指南”、“连线12315”、“红黑榜”、“工商咨询”、“企业基本信息查询”等多个专栏,全面整合资源,公开涉及企业登记、消费警示、执法维权、打击欺诈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全年网上信息发布1347条,网站累计访问量达 3192万余人次。
二是继续推进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影响力巨大的新闻媒体主动公开信息,在宣传工商工作、树立队伍形象的同时,服务社会各界,形成及时畅通、全面多样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格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起,在继续坚持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及时、认真、慎重处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同时,办结率达100%。从公开内容看,其中1起属不予公开事项;2起申请内容不属于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范畴;4起申请人撤销申请;其余均为可以全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1起被复议,被市政府法制办维持。全部依申请公开事项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提高思想认识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年初全系统工作会议讲话中专门强调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密围绕全年中心工作,结合工商职能,做好重点领域、重点工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管理体系,进行量化、细化、硬化,为工作的督办、检查、考评及有效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不断完善,细化公开目录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对《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更新。对2012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文件名称、编号、生成时间和公开时间等类别分别予以梳理、归类,由办公室统一汇总编制,形成了层次更加清晰、门类更加细化、内容更加完善的新公开目录。通过全面、细致的工作,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三、下步工作思路
一是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模范环保城市及注册登记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总局、省局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工商部门职能,提升服务经济、监管市场、消保维权的能力与水平等方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按照要求,做好“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支出公开的相关工作。
二是编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手册》,规范公开流程。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及时出台《全市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手册》;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修改、完善信息公开的电子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及时、高效。
三是积极推进网络政务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武汉工商”政务微博涉及面广、反应迅速的作用,将其纳入系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体系,着力提高微博发布质量,引导正确舆论导向,打造多管齐下、时效性强、影响力大的网络公开平台。
 
 
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3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