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2020年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10-24 18:23 |  来源: 长江日报

(记者潘璐)今年8月以来,长江武汉段4次出现江豚的身影,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武汉禁捕退捕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工作怎么开展?10月13日,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新闻发布会。长江日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武汉市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坚决维护退捕渔民切身利益,坚决将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力争禁捕退捕工作走在沿江城市前列。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禁捕办负责人介绍,武汉市禁捕工作部署早,7月1日正式拉开10年禁捕大幕,比农业农村部明确的最迟时间提前了半年。市水上公安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通力合作,确保禁捕退捕各项工作迅速开展。仅20多天时间,全市上报退捕渔船620艘、退捕渔民1151名。目前,渔民已全部参加养老保险,做到了应保尽保。财政拨付的8000余万元退捕资金实际使用超过90%。“天地察打一体化”渔政执法指挥平台与公安系统实现技术共享,非法捕捞行为得到坚决遏制。

此外,利用江豚再现引发社会关注的良好契机,相关部门与长江救援志愿队签订合作协议,社会组织开始参与我市长江禁捕工作。长江救援志愿队40个支队1871名队员在武汉两江四岸20个值守点常规值守,助力禁捕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市水上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禁捕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共查获非法捕捞案件57起,查处88人,收缴非法捕捞渔获1500余公斤,收缴电打渔、地笼等非法捕捞工具83副。其中,水上警方8月19日在沙河查处非法捕捞一条龙团伙,此案入选公安部打击非法捕捞十大案例。下一步,市水上公安分局将滚动摸排重点水域非法捕捞线索,对非法捕捞查处继续坚持零容忍。

今年9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武汉餐饮业协会出台武汉首个《规范餐饮服务单位菜单指引》,明确规范“江鱼”“江鲜”等字样不能出现在菜单中。为了打断非法捕捞产业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3.9万余人次开展专项执法5267次,深入食品加工企业、超市、农贸市场等地严查是否有江鱼销售,检索网络和各电商平台,屏蔽和删除“江鱼”等相关字样,集中开展招牌整治和广告监测。

对于退捕渔民的转产安置问题,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多措并举让渔民走上岸、立住脚、生活好。有768人在劳动年龄内且有就业意愿,其中521人已就业。市人社局将继续针对有就业意愿的渔民开展技能培训,让渔民高质量就业,并对已就业的渔民进行跟踪服务,建立稳定就业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